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英國】【蘇格蘭】令人流連忘返的城市--Edinburgh 愛丁堡遊記

離開York之後,正式要邁向蘇格蘭了!老實說在出發之前,對於蘇格蘭並沒有太多想法,但是當火車一路呼嘯而過,所見的開闊風景著實讓人心曠神怡,直到傍晚五點,終於抵達位在愛丁堡市中心的Waverly火車站。一出站,就被耀眼的陽光以及放眼望不盡的古蹟所吸引。雖然想趕緊漫步在愛丁堡大街小巷,但是奈何行李有點沉重,還是先來去Check in吧。

我對愛丁堡的第一印象,醇香的老酒一罈


在Hostel拿了一本愛丁堡的免費旅遊手冊,為的就是裡頭那一頁市區地圖。其實愛丁堡我們沒有做太多功課,所以當然就是主攻熱門景點,不過看看時間已經下午六點了,決定直接切去位在邊緣(之後可能懶的再繞過去)的景點。

我們沿著富有古味的Royal Mile走,這邊也是愛丁堡所謂的"舊城區(Old Town)",Royal Mall是我認真品嘗愛丁堡的第一條街,放眼望去的建築盡是歷史古蹟,這是因為愛丁堡是座逃過二戰轟炸的城市,因此大部分建築得以被良好保存下來,這條路上目前林立著大大小小的商店、餐廳、酒吧、咖啡店,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幾乎每走幾步路,就有一家賣蘇格蘭裙或是羊毛製品的店。這條古色古香街道的兩端,矗立著兩個愛丁堡極為重要的指標,一邊是愛丁堡城堡,一邊則是我們現在要走往的荷里路德宮(Holyrood Palace)。荷里路德宮是女皇在蘇格蘭的家,但此刻當然已經打烊了,只能從大門外窺視這座宮殿。

Royal Mile


我有種走進英劇拍攝地的感覺 (Holyrood Palace大門)

關門了也要偷窺一下女皇的家

Holyrood Palace全景
最終還是無緣進去

在荷里路德宮對面,蘇格蘭國會(Scottish Parliament)就這樣突兀的站著,為何突兀?因為建築太新穎了,在這整座城市中顯的格格不入,或是說特立獨行吧!

好唄~我承認我不懂現代建築(蘇格蘭國會側面)

毎到一個城市出遊前,我都會開一下google map,除了查需要的地點外,也順便搜尋地圖上特別明顯的地標,於是我看到了荷里路德公園(Holyrood Park),感覺有很大一片綠地。公園我最愛了,因為通常滿漂亮的(又不用門票 :P ),再加上荷里路德公園一聽這名字,就是跟女皇的宮殿有關,皇家的公園通常不太會讓人失望。但,從荷里路德宮一路走過去,就只看到好幾座山。

原來Holyrood Park是一座又一座的山

旅遊書有說,Holyrood Park一大重點就是亞瑟寶座(Arthur's Seat),抬頭望望這些山,頂多一兩百公尺高吧,應該沒什麼,我們一定要爬上山去找一下這個寶座。於是我們從停車場的步道入口一路爬上去,坡度一度有點陡,不過越爬越高,美麗的愛丁堡市景就這麼呈現眼前。一剛開始上坡的時候,我跟我朋友都覺得大概20分鐘就可以登頂了,走過了一段陡峭的山路後,開始一路平坦,正當覺得可以輕鬆一下時,忽然開始下坡了,再繼續走一段路忽然覺得不妙,因為我們快要走到山下了!沒錯,這條路太唬人了吧,只是一條上去又下來的路,當下覺得自己也太愚蠢,走這條路還不如走路面上的人行歩道就好(虧了!)。

不過爬這條坡的一路上,風景挺美

那到底要怎麼攻頂?到底要怎麼找寶座?

邊走邊研究了很久,看看周圍的這幾座山,感覺每座山頂都有人跡,結果還在困惑中我們最終還是走下山了,最後決定問一位感覺是當地居民的女士,她遙指著後方的第二座山,剛好那時有稀疏人影的地方,他說,跟著那些人爬上去就對了。這下子看起來有點遠了,好奇心想知道要走多久,因為此時已經晚上七點多,考慮該不該打退堂鼓,女士說,大概20分鐘吧。OK,這時間可接受。於是,知道路徑以及目標,便一路向上走,結果越走越不妙,應該還走不到半路就已經超過20分鐘了(冏~女士都用跑的嗎?),最後往上攻頂的時候其實並不好走,對一般人來說這小徑也有點危險,當下的我們實在狼狽的很好笑,我們是來減肥的嗎?

我們在邁向Arthur's Seat途中

雖然邊走邊覺得後悔,但是沿途風景真的好迷人


攻上頂之後,哇~~風景好遼闊,視野好好,當下有種一切都值得了的感覺,興奮中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們面面相覷,寶座呢?我們還想坐在亞瑟王的椅子拍拍照耶,椅子到底在哪裡?最後沒找到椅子,不過幸好風景夠撫慰人心,終究還是覺得心滿意足。(後來google一下,自始至終根本沒有椅子這東西,Arthur's Seat根本只是這座山的名字~~打擊~~)

攻頂了!Oh yeah!

這裡的風景太夢幻

Arthur's Seat頂端沒有椅子只有被畫了鬼臉的高度石標
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下山後已經默默的接近晚上九點了,肚子有夠餓的!不過幸好愛丁堡覓食很方便,外食的選擇性很多,沒創意一點Burger King、麥當勞永遠陪在大家身邊,如果要感受一下當地氣氛,Grassmarket上的餐廳/酒吧感覺都還不賴,其中有一間叫做"Last Drop",本來做完功課預計要去的(最後沒去)。不過,在英國要節省伙食費用,當然還是幾個人約一約一起開伙,再不然就是到超市買三明治或是微波食品囉。

Mussels(淡菜)也是我愛的主餐之一

Hostel就在城堡附近
回去之前先仰望城堡一眼

話說我們三人昨天在Authur's Seat的山頂,遇到一位台灣人,而他也正巧跟我們住在同一間Hostel(似乎我們都是google到同一篇Hostel推薦文章),結果大家居然一拍即合,所以我們路痴三人組今天要當新朋友的跟屁蟲,去一條市郊的步道(之前不知道的地點),據說步道單趟40分鐘可走完,所以我們算算時間,1030再一同出發就好了。不過當然不能浪費十點半前的時光,我們一早,就頂著耀眼的陽光,一路走往王子街方向。我們從城堡的方向過去,特地先繞去蘇格蘭國家藝廊(Scottish National Gallery),雖然此刻尚未開門,但天氣超好、遊客也少的感覺真是特別清新。

蘇格蘭國家藝廊

這個城市裡有好多表演蘇格蘭風笛的街頭藝人,這個樂聲讓我對愛丁堡留下了獨特的聲音記憶,而此刻在藝廊旁邊就有位穿蘇格蘭傳統服飾的大叔,賣力的表演著。除了大叔以外,大叔背後的風景也很令人讚嘆,可以眺望前方的王子街花園、愛丁堡車站、史考特紀念碑還有市區的重要橋墩。

從藝廊這兒欣賞豐富的市景

吹著蘇格蘭風笛(Bagpipes)的大叔

暫時離開蘇格蘭國家藝廊,我們先前往王子街花園(Princes Street Garden),走在花園的人行步道上,感受到了一份悠閒寧靜。在花園裡不能錯過的就是高聳的史考特紀念碑(Scott Monument),雖然完全不認識紀念對象--蘇格蘭作家Sir Walter Scott,但是這高度61公尺的維多利亞哥德式建築實在太顯眼,可說是愛丁堡地標之一,大家如果想在此登高望遠,可以花四鎊爬樓梯上去觀景台喔。

Princes Garden內

海鷗的OS:  I'm the KING of the Princes Garden!

Scott Monument位置就在火車站外不遠而已

如果說剛剛從藝廊望向王子街是居高臨下,而此刻由王子街則剛好可以回眺這些高聳的建築,這都歸功於愛丁堡高高低低的地形,因此整個市景也是起起伏伏,十分生動。而走在路上,也不時可發現有好多道可上下坡的長樓梯,一開始覺得有點遲疑不敢走,但是後來走一兩回,才發現這也算是愛丁堡常見的"道路",穿過樓梯,就快速的到達對街了!

可以從王子街花園看到上面的愛丁堡城堡

在10點一到,我們趕緊去蘇格蘭國家藝廊參觀(免費),裡面畫作很多,乍看之下跟倫敦的國家藝廊有異曲同工之妙。好扼腕時間又不夠,因為要趕回去與新朋友會合,一起前往下一個地點--Water of Lieth Walkway

我們選擇了搭公車到步道起點(p.s.愛丁堡公車不找零喔~)。原則上全長19公里,不過我們打算從Roseburn附近出發,一直前往步道終點Leith的餐廳(有吃的才有動力走),這樣應該約只有6公里,這段步道原則上就是一路沿著利斯河(Water of Leith)前進。進入步道,頓時感受到河的魅力,風景清幽、流水潺潺,沿途房子溫馨,完全是視覺以及聽覺的饗宴,接著越走越多驚喜,也不時會出現宏偉的石橋,走著走著,還看到了博物館的指標。


又開始減肥行程了,不過步道很舒適

Gallery of Modern Art。現代藝術我一直不是很有慧根,雖然有點遲疑要不要過去,但是不小心又讓我瞄到"入內免費....",所以就這麼沿著指標繼續走,結果就這麼到了。我要說的是,幸好我有來,至少藝廊本身的建築以及藝廊外的花園造景,都十分吸引我的目光。

標題好勵志
''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ALRIGHT" 

現代藝廊外的花園好美

步道繼續走,穿過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村莊--Dean Village,一個依傍著Water of Leith的城市綠洲。這個村莊建築實在好有特色,大家親身走一遭便能知曉。Dean Village有好多特色景點,沿著步道就可遇到的Dean Bridge、Well Court、Dean Gallery,連同剛剛的現代藝廊也是其一。

Dean Village的建築很令人難忘

轉個彎走進巷子卻有大宅院的感覺

Water of Leith Walkway的網站上,可以下載語音導覽,一路上都會有語音導覽的標示。邊看風景邊練英聽邊了解歷史也不錯。

沿途上會有Audio trail的代碼標示

原先計畫40分鐘走完,但是我們邊走邊看,目前已經過了兩個多小時,很不幸,肚子又餓了,原先走到步道尾端吃飯的計畫只好順勢改變--直接搭公車去那家餐廳吧(反正都買一日票了!)~~我們的目的地,也是Hostel櫃台私房推薦的餐廳--The King's Wark

Hostel櫃台打工少年推薦的餐廳

這家店一走進來,比我原先預想的普通酒吧餐廳好很多,整個氛圍很令人放鬆,牆壁保留了純樸的石頭牆面,裝潢簡單但是很有英國餐廳的味道,聽說是家米其林推薦餐廳。看看菜單,瞄到菜單內容有傳說中蘇格蘭傳統美食"Haggis",服務生說那是羊雜類的東西,還說很好吃,那我就點來嚐鮮囉~其他朋友也點了不同的食物:fish and chips, mussels, risotto,大家分著吃也挺有趣。對於這家餐廳我還挺滿意的,餐點口味好,氣氛佳,價位一般。

King's Wark餐廳內,當下只有兩三桌客人,好清淨

蘇格蘭傳統美食Haggis
主要是羊雜,再配上馬鈴薯泥以及蔬菜泥

吃完中餐,其實都已經下午快三點了,而且此刻居然下起毛毛雨了。反正為了善用一日公車票,就趕緊搭上公車回市區,等等還要去逛愛丁堡最重要的景點--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愛丁堡城堡位在Castle Rock之上,海拔約有120公尺,因此在愛丁堡市區內原則上只要抬頭就可見到城堡的芳蹤。

居高臨下的城堡

結果到了城堡的門口,只剩不到一個半小時就要關門了,但算算接下來應該也沒時間再來,就心一橫把16鎊的門票給買了,然後手刀進入城堡。到訪城堡的那段時間,剛好城堡外面在施工,這是為了八月的愛丁堡軍樂節(Royal Military Tatto)而做準備,所以如果八月到訪愛丁堡,屆時一定更加熱鬧。

愛丁堡城堡外為了八月的活動而做準備

入內買票去

愛丁堡城堡的歷史可回溯到12世紀,因此相當古老,站在城堡門口,就可感受到歷史的厚重。城堡早些時間人聲鼎沸,但現已接近打烊時間,反而圖得一份寧靜。城堡似乎也有提供做為當地人結婚場地使用,因為我剛進城堡就看到好幾位身著傳統服飾的當地人,真有趣。

沿著大門走進來

蘇格蘭裙阿伯跟背景融為一體了

迎面駛來一部禮車

若想深入了解愛丁堡城堡,其實可以租導覽,但是我們似乎時間不夠用,只好先直奔室內的展覽館(此刻剛好也下起大雨了...唉~)。印象最深的展館,居然是監獄以及地牢,尤其地牢裡頭的霉味以及吊床,總覺得住在裡面會得精神疾病。

準備進入展館

戰爭博物館
第一館就看這個,心情有點沉重

舊時的陰暗牢房,配上不安穩的吊床,好壓抑

在愛丁堡城堡另一個不容錯過的,就是居高臨下看看美麗的愛丁堡市景,另外,這兒每天下午一點會發射禮炮,時間剛好的話,可以注意一下,最後,當然也不忘記逛逛紀念品小店,就這樣匆匆忙忙走馬看花,城堡也要關門了。

One o'clock Gun

可以眺望愛丁堡市景以及海景

另外一側的風景

準備離開城堡了

參觀完城堡,再到另一個重要景點--卡爾頓丘(Calton Hill)走走,不過因為傍晚下了雨,此刻view不是很好,外加光線不充足,決定從高地玩回來後再來拜訪!

傍晚+雨後的Calton Hill

因為中午吃太好,晚上決定到超市隨便買買就好,順便為接下來要去高地旅行三天補一點乾糧,不過看著看著,瞄到蘇格蘭啤酒,決定買來試試,回Hostel一喝,感覺還滿順口的,結果還出門去買了第二批。

中間是愛丁堡啤酒,右邊是荷里路德啤酒,但其實出自同一家酒廠
左邊以及後面都是到處都買得到的

接著三天,我們去參加當地的旅行團了,因為算算時間,大概可以報蘇格蘭高地三日團。當初做了功課以後,其實也沒有特別偏好哪一家旅行社,因為其實評價都差不多,最後我們選擇的是Haggis Adventures的3 Day Skye High行程(遊記→在此)。

帶著滿滿的收穫(以及疲倦)從高地回來後,已經是星期日的傍晚,這時候行李依然大包小包,還是先去Check in再出來覓食吧。只不過再度出來,商店都關的差不多了,路上冷清許多,但是走在路上,有街頭藝人的音樂相伴,好舒適。走去超市的路上(結果後來發現早就關門了><),看到S't Andrew Square聚集了好多人,再靠近一點,啊~是電影節,今天有放映露天電影呢,而且是布萊德彼特的老片子~~哈哈。

街頭藝人唱著我愛的爵士

看著露天電影,吹著晚風

Grassmarket附近此刻已經冷冷清清

隔天清晨,我的兩個朋友要先行出發去其他地方,我則訂了中午的火車回家,因此今天早上,我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自己閒晃。因為住宿地點就離Calton Hill很近,而今日又是不折不扣的好天氣,當然第一站就直奔Calton Hill囉。

Calton Hill在愛丁堡新城東邊,是一座小山丘,想要眺望最美的愛丁堡市景,第一個就是我第一天就去爬的那個Holyrood Park,另一個應該就是Calton Hill了,而且Calton Hill很好走,算是老少咸宜的觀光路線。Calton Hill其實是蘇格蘭政府的總部,在其之上,還有許多地標性的建築以及紀念碑,因此即使是由下往上欣賞Calton Hill,也是相當有特色。

Calton Hill與Holyrood Park對望

一路走上來的風景好迷人
右上方是愛丁堡城堡,而右邊的橋那兒就是火車站

今天我早上八點就上來了,所以沒什麼遊客,陽光也很給面子,所以看到的景色跟幾天前的暮色風光截然不同。坐在草地上看看風景,吹著早晨的風,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忽然覺得好喜歡這裡!(果然天氣很重要...)

 The Nelson Monument 納爾遜紀念塔
也可以花4鎊爬上去看風景喔(扛棒上寫著"the best view of Edinburgh"! )

因為經費不足,而愛丁堡人又太驕傲不肯接受外界捐款
所以只有幾根柱子就蓋不下去的的國家紀念堂(National Monument)
又被稱為"愛丁堡的恥辱"

站在Calton Hill的Dugald Stewart Monument(右邊這座)眺望

另一角度

離開Calton Hill,我想要把握剩下的時間,繼續在愛丁堡市區走走,於是先晃到市區的愛丁堡大學,也途經還沒開門的蘇格蘭國家博物館,然後跟著一團法國老人旅行團,逛進了Greyfriars Kirkyard,沿途又經過好幾個迷人的轉角以及古巷,接著走回城堡附近,最後一次逛逛Royal Mile。

跟市景融為一體的愛丁堡大學

途經The Elephant House--哈利波特的誕生地!
當初默默無名的JK Rowling就是在這個咖啡店寫出日後膾炙人口的Harry Potter

Geryfriars Kirkyard這一側很美
但另一側是Mary Queen of Scots從1562年就用來使用的墓地,地面住了不少蘇格蘭名人

走回熟悉的地區仰望城堡

在愛丁堡這幾天,其實每次走Royal Mile或是居高臨下的時候,總是會看到這個被時間洗鍊成黑色的尖聳建築,今天終於有空靠近一看,原來這棟這麼有歷史性的地標建築"The Hub",現在是咖啡廳,也供活動或是婚禮場地使用。

位在Royal Mile,也是地標建築之一

而繼續沿著Royal Mile走,會見到另一棟不容忽視的教堂"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教堂已經在此矗立1000年的時間。

最特別的是大教堂上的王冠型尖頂

廣場上雕像的剪影

Parliament Square

最後走回王子街花園再巡禮一遭,就準備回去飯店退房囉!飯店其實就在王子街對面,也在火車站對面,因此緩慢拿個行李走到火車站,其實距離搭車時間還有將近一個小時,不過幸好火車站裡面就有購物商場(Princes Mall)以及咖啡店可以消磨一下時間,也順便去逛了也在旁邊的遊客中心(咦~明明要離開了),看到裡頭有免費地圖以及多家蘇格蘭當地旅行團資訊手冊可以拿,還滿方便的。

火車站、購物商場以及遊客中心都在一起

最後,終於搭上火車,算一算回家需要轉一班車,外加等車的時間,到家幾乎需要花六個小時,原本覺得是漫漫長路,結果搭上火車,火車行駛時,因為我坐在左側,可以欣賞到海景,外加又帶了一本故事書,就這樣看看睡睡、睡睡看看,家,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遙遠。

回家

【後記】關於我在愛丁堡的住宿

我在愛丁堡總共住了三晚,前兩晚是連續的,接著參加高地旅行團結束後,再回到愛丁堡住一晚,隔日才離開。

一開始搜尋住宿時,上網隨便google一下,第一篇推薦文就是Castle Rock Hostel。當時反正對愛丁堡沒啥概念,也覺得地點似乎還不錯,就先訂前兩晚的住宿(一個晚上14鎊),結果一個月前訂,只能訂到10人的男女混和房,原本較中意的三人房,就在我們猶豫的那幾天沒了。

沒想到第一天進去Hostel,就覺得有點後悔,哈。走進房間後,更是後悔,因為我們的房間居然沒有插座,所以充電必須要拿到櫃台請櫃台人員幫忙充,有夠麻煩,再來是我們住的那一層浴室有點味道,早上廁所也有點髒~~唉~~雖說Hostel本來就只是用來睡覺用,但是有其他人一起住總還是不方便,而且我們晚上回房間的時候,燈永遠是暗的,大家都在睡了,不好意思開燈打擾大家的狀況下,就只能摸黑拿盥洗用品(而且也看不到房間裡住了誰),但是有幾點值得慶幸的是,至少遇到的室友們都很安靜,而且房間的本身還算乾淨,再來就是住Hostel而遇到新朋友。

Castle Rock Hostel 我們的房間(最後是住在八人房)

其中之一的優點是距離城堡很近

最後一天在愛丁堡的住宿,我決定就訂英國的連鎖平價旅館Travelodge,反正當天是周日,而Travelodge在周日的房價也通常較便宜。搜尋了一下,我們訂了在王子街上Travelodge的一間家庭房,一張大床以外,不需額外收費可再加1~2小床,很夠我們三個人住了,而且房價一間才41鎊,三個人均分下來比住Castle Rock Hostel便宜。

因為我們從一到愛丁堡的前兩晚是住Castle Rock Hostel,後三天跟高地團住尼斯湖畔的Hostel(但這家Hostel十分乾淨,而且每個床位都有插座!),所以等於連續好幾天都住在Hostel,所以最後一天走進Travelodge的時候,頓時有一種來到天堂的感動(事實上這也只是平價旅館)。我們住的這房間頗大,面向王子街,旁邊是購物區,且出旅館不用走五分鐘可抵達火車站。

最後一天住Princes Street Travelodge
我們房間的view

哈哈,事實證明年紀大了果然心態不再年輕,不是事事可接受。但總歸一句,愛丁堡的旅程真的很美好,希望這不是我最後一次來訪。



24 則留言:

  1. Have a nice trip in Spain. Awaiting for your return.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是最近要去英國遊學的學生,看到您部落格對英國詳盡的描寫收穫良多!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去英國的時候想把已經不能使用的50元英鎊舊鈔換成新鈔,據我所知要到Bank OF England兌換,在網站上看到一個表格(http://www.bankofengland.co.uk/banknotes/Pages/about/exchanges.aspx),
    不知道是不是要填寫這個,因為我有些50鎊想換成20的,不知道怎麼填寫這個表格,可以請問您嗎?
    如果有打擾的地方先說聲抱歉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沒有換過,但是若要在Bank of England換,是這個表格沒錯。

      最方便安全的就是直接本人到Bank of England換,表格也直接在櫃檯填寫才不會出錯。否則使用郵寄方式,你要換超過50鎊,也只能退到英國帳戶或是收到支票。

      我在網路上看到似乎可在台灣銀行換,只是一張需要新台幣50圓手續費,如果需要現金,也可以先到台銀問一下。

      刪除
    2. 非常謝謝你, 最近會去看看的謝謝 !

      刪除
  3. Hi Abby,
    我google一下有網友提到Travelodge 住宿, 無法提供"寄放行李", 是真的嗎? 因為我會參加高地旅行 3 days, 會有此需求.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尤其你們不在那兒住宿了,其實很多飯店都不提供寄行李服務的
      對於行李的處理,首先先跟旅行團詢問可以帶幾件/多大的行李。剩下不能攜帶的,就寄在愛丁堡市區,我現在能想得到的有兩個地方
      1.比較貴但是比較保險的方式:寄在愛丁堡火車站的Left Luggage,有專人保管http://www.networkrail.co.uk/edinburgh-waverley-station/facilities/
      2. 第二種是在愛丁堡公車站有自助式的Lockers:http://www.ecossedirect.com/cities/edinburgh/categories/transport-and-travel/edinburgh-bus-station/

      刪除
  4. Abby
    您好
    我們今年七月會去愛丁堡
    有整整兩天半的時間可停留
    看到您介紹的市郊的步道
    請問您還記得是坐幾號公車嗎?
    那一站下車呢?
    可以幫我們推薦一下這兩天半的行程嗎?
    因為有在考慮是否要撥一天來參加Hairy Coo的tour
    但如果參加了
    在愛丁堡就只有一天半的時間
    不知會不會太匆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ter of Leith這條歩道頗長,你可以選擇任何喜歡或方便的地點開始走,當初我們是從Roseburn附近開始往市中心方向走,我剛剛看一下公車路線,從市中心應該是搭12號公車。也不一定要搭公車過去,從市中心王子街走到歩道邊的Dean Village也不會很遠。
      Water of Leith歩道圖:http://static1.1.sqspcdn.com/static/f/316376/2582239/1235676949007/W+of+L+walkway+map.pdf?token=piqNQZpJ9z1vPoEV%2BopJ%2FcaDQp8%3D
      愛丁堡公車路線查詢:http://lothianbuses.com/timetables-and-maps/route-maps

      愛丁堡的重要景點我在文章裡面都加粗體顯示了,你們可以看看時間有多少,去安排行程~~以下是我覺得可以過去走一走的:Castle, Calton Hill, Hollyrood Palace, Royal Mile, Scottish National Gallery, Princess Street 等。 如果還要去Water of Leith好好走一走,那麼大概會耗上半天的時間喔。

      刪除
  5. 公車票(1日卷)可以上車跟司機買嗎?使用上有無限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車跟司機買就好了,不過愛丁堡公車不找零的,要準備好零錢。
      車票限制就是看你買哪一種票,如果是買市區一日票(Day ticket),那就市區的公車電車一日無限搭(midnight-4:30am要買night bus的票)
      http://lothianbuses.com/tickets/ticket-options

      刪除
    2. Day ticket可以在晚上使用嗎?可能會在當天晚上7點搭公車,不知能否持續使用?

      刪除
    3. 可以用~午夜前有班次都還可以搭

      刪除
  6. 看了你的貼文,我也想追隨你的腳步,體驗Water of Leith Walkway
    我想從愛丁堡公車站附近(EDINBURGH Bus Stn, Elder St)搭乘12號公車,到roseburn站下車
    請問下車後走到Water of Leith Walkway會好找嗎?是否有路標,還是有何方式(找河流的方向)?

    我想走到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h,進去看一看,之後再坐36號公車到King's wark用餐
    請問在用餐後,King's wark附近有無推薦的地方可以走一走看一看?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車後有指標進步道,不難找。或是往河流的方向走也對。
      我去King Wark吃完東西就離開了,所以沒有在那邊逛,那邊是比較沒有景點,不過你還是可以隨意走走看

      刪除
  7. Dear Abby,

    想請問一下妳的照片是用手機拍的嗎? 還是相機呢?是哪個型號可以參考一下嗎? 我覺得每一張拍出來都好美呀
    謝謝Abby!! 祝你們全家人在英國的每一天都喜樂平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Mia
      謝謝妳: )
      愛丁堡的相片是相機拍的,我有兩台,一台老單眼是Canon 450D,另一台小相機是Ricol GRD4。其實是愛丁堡很漂亮,怎麼拍都會美啦~
      平常其實都懶得帶相機出門,直接用iphone拍,但品質還是跟相機有差。

      刪除
  8. hey Abby,

    之前曾在你的另一篇網誌詢問英國海關的相關問題,但好像沒收到回覆,且似乎沒有留言成功的樣子,所以我想在此重新請教你。

    我將於11月底前往歐洲旅行,第一站為英國,路線為London 21 days, Bath 4 days, Oxford 4 days, Birmingham 3 days, Nottingham 8 days, Leeds(and York) 8 days, Newcastle 4 days, Edinburgh 9 days, Glasgow 7 days...入境海關相關的準備文件與可能的注意事項均已查過網路資料,仍有些問題想請教大家。

    1.除了London, Nottingham and Leeds透過airbnb訂房,有明細表之外,其他城市均想體驗沙發衝浪,其中Bath and GLasgow目前有找到沙發主人,其他還未找到。因此,我想請教該如何撰寫我的英文行程計畫?若照我原訂的計畫寫,在沙發體驗的部分我該如何向海關說明?跟她說我目前先這樣安排,會盡快找到住宿的旅館?(感覺好像有點弱)若各位前輩有其他建議的話,怎麼樣包裝我的英文行程計畫,看起來較清楚簡單?

    2.由於歐洲旅行並非只訪問英國,仍會到其他國家探險,因此我會列印各國語言的免簽證名。在免簽證名部分,請問印出來後有需要相關機關的蓋章或簽名嗎?


    以上麻煩妳了,謝謝。

    Geor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George

      我有回那則留言,可能那篇留言比較多,要按"載入更多"才會顯示 :)

      入境卡上面的地址,基本上填寫住最久的那一個,原則上應該是倫敦吧,就填倫敦住宿地址就好。沙發衝浪也很正常呀,據實說明就好,但一般不會問到這麼詳細,很少會細問你每天晚上住哪裡(但是你一定很清楚自己要幹嘛,以防被問),倒是身上要帶足夠的現金或是信用卡。行程規劃一開始不用遞給海關看,有問再答就好,不然看了行程越問越多沒完沒了。

      免簽基本上不用列印文件,因為你的台灣護照就是免簽證明(上面要有身分證字號,你應該一定有啦)。在海關那邊,一定要有的文件其實是護照和入境卡。

      至於你說離境機票,前往愛爾蘭的Ok,反正只要離開英國的票就可以。

      刪除
    2. Abbyyyyyyyyy~

      超謝謝你的回覆,讓我著實有一點方向與安心感,真的謝謝。

      另外,我有關於網路的相關問題,不知是否可以請教你。我的旅行第一站為英國(待2個月),之後會繞到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法國...等其他國家。關於歐洲電話卡。我查了一些資料發現TREE電信除了英國之外其他歐洲國家仍能使用,但我仍有幾個問題想在此請教:

      1.網路分享,3電信可以儲值,請問是否可以一次就買好6~7個月的價值,中途就不再擔心不知道哪裡加值或者有什麼問題?

      2.網路分享機場可以買到3電信的sim card,但是比較貴,建議可以進入市中心買。由於我第一次到英國,對市中心的路線也不是很熟,而我是住在格林威治區,請問在路途中是否有3電信可以購買?

      再麻煩你囉,萬分感謝 :)

      刪除
    3. Hi Georgeeeeeee~

      1. 其實加值很簡單,到時候你買好sim卡,你就可以用你那組電話號碼上3的官網註冊,之後加值以及轉add on方案都在網路上操作就可以了。你要買的應該是這種預付卡add on一個月的方案(下方連結),因為這是一個月型的方案,所以要每個月做加值設定add on。但是,在英國以外用方案不加收漫遊費(稱做feel at home),一年內只能用60天喔,你可能要注意一下。http://store.three.co.uk/view/content/basket

      2. 這裡有3門市的搜尋器,你可以輸入飯店的郵遞區號或是地名,就可以查附近的店家資訊
      http://www.three.co.uk/Support/Store_locator

      刪除
    4. 對了,Feel at home適用的國家可參考這裡
      http://www.three.co.uk/Discover/Phones/Feel_At_Home#dest

      刪除
    5. Abby~

      真的超感謝你的,超貼心的,謝謝你唷 :)

      刪除